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税政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合作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税务人才
中国–OECD联合培养税务法学硕士项目开班

  9月15日,由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联合厦门大学、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共同开展的“中国OECD联合培养税务法学硕士项目”在厦门大学举行开班仪式。来自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厦门大学和OECD的联合培养项目合作各方代表,以及来自国内外的19名学员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参加了开班仪式。财政部税政司司长贾荣鄂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中国OECD联合培养税务法学硕士项目由厦门大学承办,学制两年,旨在帮助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培养熟悉国际税收规则、具备专业知识背景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经过项目各方近一年的精心筹备,于2022年秋季学期首次招生,迎来19名来自国内及埃及、缅甸、肯尼亚等6个发展中国家的学生。

  厦门大学校长张宗益在致辞中表示,联合培养项目是厦门大学迈上新百年发展征程举办的第一个跨国家部委、国际组织的合作办学项目,对培养发展中国家税务法学专业人才、提升发展中国家的税收征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指出,联合培养项目是中国与OECD在税收领域深化合作的最新成果,开创了双方在专业领域合作开展学历学位教育的先河。税务总局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创新的理念和务实的行动,深化拓展项目交流与合作,全力保障联合培养项目高质量运行,帮助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快培养一批推动全球税收治理体系改革的领军人才。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贾荣鄂表示,联合培养项目是中国政府机构、学术机构与OECD在国际税收人才培养方面的创新合作形式,将培养更多的国际税收领域高端人才,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国际税收交流合作,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不断提高税收治理能力起到积极作用。财政部将同项目合作各方一道,为把联合培养项目办成亚太地区乃至国际一流的高端税务人才培养中心而努力。

  OECD税收政策与管理中心主任帕斯卡·圣塔曼对中方为联合培养项目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OECD长期以来一直与中国在税收领域保持密切合作,联合培养项目的设立是OECD与中国持续深化合作的又一体现,期待通过多方合作,培养一批国际化高素质税务管理人才。

  在开班仪式上,厦门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邱冬梅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来自中国和乌干达的学员代表分别谈了感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