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税政司

当前位置:首页>税制简介

耕地占用税简介

        耕地占用税是对我国境内的单位或个人占用耕地建设建筑物、构筑物或者从事非农业建设的行为征收的一种税。 

        我国是人均耕地少、农业后备资源严重不足的国家。长期以来,我国城乡非农业建设乱占滥用耕地的情况相当严重,新增建设用地规模过度扩张。人多地少与土地粗放利用并存、用地结构不够合理等因素,进一步加剧了我国人与地的矛盾,极大地影响了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的发展。为了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加强土地管理,保护耕地,1987年4月1日,国务院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决定对占用耕地建房或者从事非农业建设的单位和个人征收耕地占用税。为了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促进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2007年12月1日,国务院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11号,对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进行了修订,提高了税额标准,统一了内外资企业税负水平,进一步从严控制减免税,规范了征收管理。 

        2018年12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法》,自2019年9月1日起施行,同时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