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税政司

当前位置:首页>税制简介

增值税简介

  

  

 增值税是对生产、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实现的增值额征收的一个税种,1954年在法国首先推行。据荷兰财政文献局统计,截至2016年底,世界上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行了增值税(Value Added Tax)或商品服务税(Goods and Service Tax)。我国于1979年引进增值税并开始进行试点。1984918日,国务院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条例(草案)》,标志着增值税作为一个法定的独立税种在我国正式建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在我国的确立,原增值税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19931213日,国务院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1225日,财政部制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自199411日起施行。

为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税收制度,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国务院决定自201211日起,在上海率先实施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以下称营改增)试点。此后,试点地区和行业范围逐步扩大,截至2015年底,营改增试点已覆盖交通运输业、邮政业、电信业3个大类行业和研发技术、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鉴证咨询、广播影视7个现代服务业。201651日,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自此,所有营业税行业都改为缴纳增值税。201711月国务院修订《增值税暂行条例》,废止《营业税暂行条例》,实现了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

增值税纳税人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销售或进口货物,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以及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分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两类。一般纳税人按照销项税额抵扣进项税额的办法计算缴纳应纳税额,小规模纳税人则实行简易办法计算缴纳应纳税额。201851日起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为500万元。

营改增试点前,我国增值税有两档税率,分别是标准税率17%和低税率13%。营改增试点后,为确保新旧税制平稳转换,新增了11%6%两档低税率。201771日,将17%13%11%6%四档税率简并至17%11%6%三档。201851日,进一步完善税制,将17%11%6%三档税率降至16%10%6%三档。2019年4月1日起,我国进一步深化增值税改革,将16%、10%、6%三档税率降至13%、9%、6%三档。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