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税政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构建新时代企业所得税制度体系
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税政司党支部举办第三期“处长讲业务”活动

   为深入开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互促,加强税政业务学习交流,9月22日上午,税政司党支部举办了第三期“处长讲业务”活动。企业所得税处党小组组长、处长陈颖涛同志围绕构建新时代企业所得税制度体系作专题讲座,司领导班子和全司党员干部参加。   

  企业所得税制度涉及范围广,关系所有市场主体切身利益,构建科学合理的政策体系,对营造公平统一竞争环境、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重要作用。陈颖涛同志以企业所得税基本原理为切入点,全面总结了我国所得税制度从创设、发展到逐步完善的过程,对企业所得税收入核算、税前扣除、应纳税所得额计算、税收减免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并从普惠性、产业性和区域性三大方面对所得税优惠政策体系进行了梳理;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国际税制改革趋势,对下一步完善企业所得税制度进行了展望。   

  陈颖涛同志认为,2008年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充分体现了立法的前瞻性、包容性和科学性,较好地满足了我国深化改革开放的需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企业所得税制度体系也面临一些挑战:一是税收优惠政策逐渐增多,政策边际效用出现递减现象;二是随着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叠加部分区域性税收优惠,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的风险增加;三是日趋复杂的企业组织架构和新的经营模式,以及国际税收“双支柱”改革,对企业所得税制度带来一定冲击。面对复杂形势,需要适时规范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推动完善部分区域和产业政策措施,避免政策碎片化,维护税收的公平统一。会上,大家还就企业所得税改革立法、优惠政策清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受司党支部书记、司长贾荣鄂同志委托,税政司一级巡视员张天犁同志对授课进行了点评,认为陈颖涛同志授课准备比较充分,把复杂的企业所得税制度讲得很清楚,让大家对企业所得税有了更全面、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希望针对新经济新业态等发展的新情况和新特点,进一步加大调查研究力度,破解改革发展难题,不断完善健全与新时期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所得税政策体系,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