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税政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回顾改革历程 把握国际趋势
 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增值税制度
 — 税政司党支部举办第二期“处长讲业务”活动

  为深入开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互促,加强税政业务学习交流,9月1日上午,税政司党支部举办了第二期“处长讲业务”活动。增值税处党小组组长、处室负责人张欣同志围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增值税制度作专题讲座,司领导班子和全司党员干部及条法司相关处室同志参加。

  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增值税作为我国的主体税种,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张欣同志以增值税基本原理为切入点,全面介绍了增值税的由来与发展、制度类型、主要特点等基本情况;系统回顾了我国1950年构建流转税体系、1979年探索确立增值税、1994年正式建立增值税制度期间的渐进式改革;着重分析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深化增值税改革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与重要成效;深入阐述了2022年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主要内容、特点成效、执行情况等。通过梳理我国增值税演进脉络,充分体现了税制改革对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展现了税政干部在历次改革中攻坚克难、勇担重任、服务大局的良好风貌,积累了在复杂环境中稳步推进改革的宝贵经验。

   在全面回顾我国增值税改革历程基础上,张欣同志介绍了当前国际增值税改革发展情况,并对增值税制度进行了全方位的国际比较分析。通过纵向回顾,横向对比,总结分析了我国增值税制度改革的重点难点,展望了下一步工作方向。会上,大家还就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等重要内容进行了互动交流。 

      司党支部书记、司长贾荣鄂同志对张欣同志的授课给予充分肯定并进行了点评,认为授课准备充分、内容丰富、体系完整、脉络清晰,系统展现了增值税制度改革历程和国际发展情况,做到了把复杂的增值税制讲活讲透,让大家对增值税有了更全面、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贾荣鄂同志指出,要继续把“处长讲业务”专项活动安排好、组织好、开展好,进一步提升学习交流成效。一是要强化表达、提升技巧。把理论知识生动的讲解出来,把感悟思考清晰的表达出来,把经验方法全面的分享出来,促使大家在听课中认真思考、积极互动,营造良好的学习交流氛围。二是要注重归纳、加强思考。要善于归纳总结,加强前瞻性研究,密切关注和把握国际趋势,从历次改革中挖掘亮点、总结经验、分析不足,深入思考进一步做好工作的路径方向,做到以学促思、以思促行、以行促效,切实把专项工作成果转换为扎实推进减税降费、推动建立现代税收制度的有力举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