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税政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厚植家国情怀 涵养良好家风
——税政司青年工作小组召开家风建设专题学习交流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优秀传统家风文化,在前期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基础上,8月23日下午,税政司青年工作小组以“厚植家国情怀 涵养良好家风”为主题,召开家风建设专题学习交流会,引领青年同志自觉强化家风建设,以良好家风涵养优良作风。


  学习重要论述,增进家国情怀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围绕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青年同志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用心领悟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深邃思考和战略谋划,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切期望。

   

         感悟经典故事,继承优良传统   

         

  良好家风贯古今,清廉文化世代传。中华传统文化历来重视家庭教育,家风始终传递着先辈们的道德准则和价值取向。青年同志集体学习了《中国古代家风家教故事精选》《老一辈革命家家风》,观看了央视文献纪录片《守望家风·俭廉》。通过聆听古代先贤和革命先辈们的家风故事,学习他们修身齐家的家国情怀和言传身教的崇高风范,青年同志仿佛经历了一场穿越时空的洗礼,深刻感受到了家风故事背后那强烈的初心使命和巨大的精神力量。

  

  诵读“一封家书”,收获深刻启示

  

  前辈高山仰止,晚辈心向往之。一封封感人肺腑的家书,传递着最朴素的情感,也蕴含着浓浓的家国情怀,是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青年同志诵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致父亲88岁生日时的信,以及财政部原部长吴波同志留下的两份遗嘱。这些家书字字千钧、句句深情,生动地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比忠诚和崇高风范。通过诵读家书,青年同志深切感受到了习仲勋同志的优良思想品格、精神风范、处事原则,吴波同志的严格家教、严明家规、严肃家风,从中汲取着丰富营养和磅礴力量。 


  畅谈心得体会,践行使命担当

  

  会上,部分青年同志结合近期理论学习和自身成长经历作了交流发言。办公室纪文峰同志认为,家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税政青年要将家风建设贯穿于毕生,体现在税政工作和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个人所得税处冷泰来同志认为,家风是影响社会风气的重要源头税政青年自觉传承好革命先辈们树立的良好家风,以传承家风提升个人修为,努力税收事业添砖加瓦。税源调查分析处马逸飞同志认为,家风建设既是个人良好修养的体现,也是对家族负责、民族负责、国家负责。面对日益繁重的税政工作,税政青年要坚持家风建设,以笃行家风提升工作效能。国际税收协调处梁晓波同志认为家风不仅对个人成长影响深远,还是一个民族朴素道德观念形成的基础。税政青年要始终重视家风建设,将家风建设与税政工作相结合,为税政工作提供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收费基金处关悦同志认为,家风有一种无形的力量,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税政青年要勇于做家风建设的“排头兵”,在税政工作中不断锤炼求真务实、艰苦朴素的品质,推动税政工作跃上新台阶。

  青年同志一致认为,本次学习交流活动采用了“学、看、读、谈”等多种学习方式,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教育性。大家纷纷表示,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不断强化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传承和弘扬优良传统家风文化,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之以恒抓好家风建设,以良好家风助推新时代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