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税政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把握税制改革脉络 更好服务“国之大者”——税政司党支部举办首期“处长讲业务”活动

  为深入开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互促,加强税政工作学习交流,着力打造学习型组织、培养专家型人才,扎实提升全司干部履职尽责能力,税政司党支部建立“处长讲业务”专项学习机制。7月20日上午,首先由综合处党小组组长、综合处处长张薇薇同志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现代税制”作专题讲座。活动由司党支部学习委员张品花同志主持,司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参加。 

 

  税收是国家筹集财政收入、实施宏观调控、调节收入分配的重要工具,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张薇薇同志首先以税收与国家治理的关系为切入点,深入阐述了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通过系统性地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历次重大税制改革的时代背景、改革原则、主要举措等内容,概括了税制改革的主要特点,并从税收收入功能、税制结构变化、经济社会变革等方面总结了税制改革的成效。 

 

  张薇薇同志着重从深化税制改革、实施减税降费、落实税收法定、国际税收交流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十三五”期间税制改革总体情况,深入分析了现行支持国家重大区域发展的税收政策安排,全面梳理了2013年以来中央经济工作、财政工作、税收工作的具体安排和内在逻辑。同时,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和全球税制改革新动向,分析了下一步税制改革面临的主要挑战,展望了“十四五”期间税制改革的总体思路。 

  司党支部书记、司长贾荣鄂同志对张薇薇同志的授课给予充分肯定并进行了点评,认为授课有情况、有问题、有思考,为“处长讲业务”专项活动开了个好头。贾荣鄂同志指出,“构建中国特色现代税制”是个很大的题目,把这个题目作为专项活动的开篇,就是要引起大家的共鸣,促使大家在听课中认真思考、积极探讨、共同研究税制改革问题,更好服务“国之大者”。  

 

  贾荣鄂同志强调,“处长讲业务”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要以“总结自己、学习他人、准备将来”为目标,继续把专项活动安排好、组织好、开展好。 

  一是要重视这个平台,积极参与活动。积极构建“司领导讲党课、处领导讲业务、青年干部谈成长”学习机制,打造全体干部参与的综合型、系统性学习平台,为全司干部展示自己、锻炼自己、分享自己创造机会、搭建舞台,引导大家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各位处领导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对待、精心准备每一次授课。 

  二是要借助这个平台,分享工作经验。税政司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和丰硕荣誉的集体,承担着深化税制改革、实施减税降费、落实税收法定等重要职责。在这个集体中,每一个处室、每一个专班、每一名同志都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都在实践锻炼中积累了很多很好的工作经验和方法。要通过这个平台,全面分享自己的经验,把好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宣传好、发扬好、传承好。 

  三是要用好这个平台,展示自身风采。各位处领导强化学习,把各项工作的来龙去脉理清楚、弄明白,认真做好讲课的准备。强化总结,认真梳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归纳处理问题的方法,深入思考进一步做好工作的路径、带好队伍的措施。要强化表达,提升语言表达水平、加强逻辑思维能力,把观点清晰的表达出来、把经验全面的分享出来。 

  下一步,要通过“处长讲业务”这个平台,努力做到以讲促学、以学促行、以行践学,不断提升全司干部的政治素养、全局站位、前瞻思维、宽阔眼界和分析能力,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