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税政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畅谈十二五规划要求 共创税政工作新局面(附图)

  ——税政司召开司长与青年干部座谈会

  根据我司民主生活会有关工作部署,2010年12月24日下午,税政司司长贾谌同志与全司40岁以下青年干部亲切座谈,畅谈新时期如何做好税政工作,并听取青年干部对税政工作及司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

  贾谌司长首先提出,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希望税政司青年干部能认真学习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议,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认真研究各项税收政策调整和税制改革工作方案,推动新时期税政工作再上新台阶。贾谌司长强调,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和迫切要求。税收结构合理化对于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至关重要。税制改革和税收政策的调整不能僵化,不能为了税改而税改,而应当目标明确、合理科学,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着力研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各项税制需求,了解企业开展技术和市场创新的政策需求,让税收更好的为经济建设服务。

  随后,在座的青年同志踊跃发言,大家普遍认为,税政工作正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崭新的发展机遇。党中央提出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用较大篇幅对税政工作提出的要求,使我们税政全体干部更加感到所肩负的重要使命,对于做好各项税政工作更加倍受鼓舞;在建议的十部分中“九部分”与税政工作关系密切,第十部分更是明确提出了“七个税种”的改革完善任务,建议中指出的“加快财税体制改革。积极构建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财税体制”为我们新时期的税政工作指明了新的工作方向

  青年干部发言热烈,贾谌司长认真听取和记录青年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并时而就某个问题与青年干部讨论。青年干部踊跃为落实“十二五”规划和做好新时期税政工作献计献策,主要包括:推进税收基本法立法工作、确立税政工作的法律地位,进一步合理化税制以减轻企业和个人税收负担,深入开展税收政策和企业行业调研工作,加强税收收入分析和税源工作,强化对各项税收政策的效果跟踪和评估工作,加快各项税制改革和完善工作,努力做好税政宣传工作、增进社会各界对我们税收工作的了解和理解等;同时,为了建设学习型团队,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业务工作水平,我司青年同志也纷纷提出了更好的利用“外脑”、做好基础研究工作,开办“税政论坛”、促进司内业务交流,重大税制改革和税收立法进行“司内辩论会”,在全司范围内推行公文运转信息化系统,实行干部轮岗、增强工作活力,为年轻干部多创造更多培训、教育和挂职锻炼机会等方面的建议。

  贾谌司长表示,这些建议都很好,反映了我司青年同志积极进取、锐意创新、勤于思考的良好风貌,对于这些建议将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考虑和采纳。最后,贾谌司长对我司青年同志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真正的善于学习。希望大家珍惜税政工作这个良好的岗位和平台,在没有大块时间学习的情况下,要见缝插针、善于学习、不怕学习,不仅要学习税收业务,也包括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学习,以及各行各业生产、流通知识,要学习老部长准备数据和文件资料本的方法,做好安排,改变“被工作”的状态。二是要注重培养职业精神,提升职业敏感性,积极从税政工作角度对社会经济生活中遇到的现象和事物进行思考;要树立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精神,认认真真做事,经手的文字要下功夫,要让领导放心。三是要注重自身修养,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不能放松对自己的管理,以此来提升各项素质和增强自身对腐败的免疫力;青年干部一定要给自己立好规矩,坚持“秉公办事、依法行政”,要严格遵守各项廉洁从政的要求。

  座谈会气氛热烈,从下午上班一直持续到下班后晚6点。会后,青年干部纷纷认为,贾谌司长对青年工作非常重视,对青年干部非常关心,对青年干部对税政工作作出的贡献予以了肯定,对广大青年干部在今后开创税政工作新局面的事业中寄予了厚望,这对我们青年干部是巨大的鼓舞,我们青年干部一定不辜负司领导对我们的期望和鼓励,在工作中坚持“摸清情况、熟悉法规、国际视野、方案可行”的要求,严格遵守各项廉政要求,刻苦钻研、善于学习、努力工作、勇于开拓,为落实“十二五”规划对税政工作要求作出应有的贡献,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社会和谐社会的构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1年01月06日